教學目標

統計碩士學位學程為一個真正跨學院、跨系所、跨領域的學位學程。有別於其他傳統的統計系所,本學位學程針對統計學未來潮流的走向及就業的趨勢而設計,主要目的是以培養產業界所需的跨領域多樣性高級統計專業人材。學生不但在統計理論有扎實的基礎外,在資料蒐集、統計分析與結果詮釋上亦必須有實務經驗。為了達到跨領域的目標,本學位學程將招收不同背景與領域的學生,並提供學生統計諮詢及至產業界與政府機構實習的機會。加強統計諮詢及跨領域的合作研究,成為全校各領域的研究夥伴,激發本校的研究能量。

未來發展

二十一世紀亦為科技與資訊爆發的世紀,如在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ic Project)及其他生物基因體計畫,如水稻、玉米基因定序計畫等完成後,提供了大量的生物資訊,進而推動了許多生技產品,如生物晶片、藥物、基改作物與食品等產品的研發。這些生技產品均需要統計進行實驗的評估。所以許多跨國型生技產品公司與政府生技產品管理單位,如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歐洲藥物管理機構(European Medicine Agency)、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日本厚生勞動省及農林水產省均已聘請大量統計人才進行生技產品的研究、評估及核准的工作。

我國政府不但將生物科技列為二十一世紀八大重點科技之一,亦將生物技術工業列為二十一世紀臺灣經濟命脈所繫的關鍵工業。為了要積極進行規劃與推動生技產業,我國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已於2007年7月4日公佈施行。此一條件不但鼓勵加強產官學合作與政府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技術移轉,而且積極鼓勵高階生技專業人才與獎勵研究發展及人才培養與訓練。所以近年來我國生技產業與政府單位亦開始聘用統計人才從事生技產品的研究與發展等工作。但目前國內目前尚未任何大專院校設置統計系所或學位學程培育國內在生技產業所急需的統計高級專業人才。

二十一世紀亦為網路與網路行銷的時代。網際網路數據(Internet Data)的量測、收集、分析及分析結果的詮釋是需要大量的專業統計人才。目前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及雅虎(Yahoo)均已提供網頁統計分析服務。所以將來不論國內、國外均會需要大量的資料探勘統計師(Data Mining Statisticians)、統計工程師(Statistical Engineers)、及高等分析統計師(Business Analytics Statisticians)。

我國進入二十一世紀時,因為低生育率、少子化及高齡化不但對我國社會及人口結構造成重大的改變與衝擊,也對國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同層次的影響。政府必須即時根據實數據及統計分析的結果,做出正確的資訊決策,因應變化快速的社會。這些均需要大量的專業統計人才,進行數據收集與建置及管理大型社會研究資料庫,並藉由先進的統計分析及結果詮釋,迅速掌握社會的脈動,做出適當的因應措施。但目前國內目前尚未任何大專院校設置統計系所或學位學程培育國內在所急需心理與社會計量方面的高級統計專業人才。

在二十一世紀,我國各工業如電子業、化工業、製造業均朝向精密產業的方向發展,統計品管、最佳化理論與隨機過程在提升我國產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近年來人口結構的變化亦對農業生產及農業經濟產生巨大的衝擊。我國地狹人稠,地理環境差異性大,又易受到氣候的影響,對交通便刊性的要求高。所以應收集並建立自然資源、環境、氣候、交通資訊等倉儲系統,使用先進的統計方法尋求管理自然資源與保護環境的最佳措施並預測氣候的影響。目前我國在此方面的高級統計專業人才極為缺乏與不足。

由於統計的多樣性(Statistical Diversity)及各領域所需要的統計人才亦有所不同,而且資料產生的方式、型態及數量均與過去不同。而統計的資料收集、分析及結果詮釋亦產生了革命性的改變。目前國內160多所大專院校的統計系所均設置在理學院、管理學院或商學院等單一學院內,進行傳統的統計教學與研究工作。無法面臨統計多樣性與資料產生革命性改變的挑戰。所以目前尚未有國內大專院校培育國內外產業、政府機構與學術單位所需的下一代多樣性統計專業人才。

學生經過本學位學程的課程訓練,畢業之後將具有跨領域的專業統計知識、統計諮詢、操作統計分析軟體及統計結果解讀的能力,成為真正未來國家與產業界所需要的跨領域多樣性高級統計專業人材。